/images/logo1.jpg
站内搜索:
他山之石

张立明:中职教学诊改的省级推进策略

时间:2018-10-25 作者: 点击:47 【字体: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印发以来,全国职业教育战线迅速掀起了教学诊改的热潮。中职学校作为我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攻坚力量,办学条件较为薄弱,急需通过建立教学诊改制度,诊断出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并不断改进,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和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增强中职教育吸引力。中职学校教学诊改工作需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充分发挥统筹规划、监督协调作用,以落实改进为重点科学制定省级诊改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组织推进区域内中职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结合中职教学诊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笔者对省级中职诊改工作实施提出以下推进策略,供各地中职教学诊改工作借鉴。

策略一:理念引领,提高对教学诊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质量是各级各类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中职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的必然选择。新世纪以来,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我国中职教育规模迅速扩大,但一些中职学校的办学基础依然薄弱,办学条件不够完善,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未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建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政策指导、培训动员、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积极帮助中职学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任务,按照“保基本、促提高”的质量诊改理念,坚持“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更加注重保证学校的基本办学方向、基本办学条件、基本管理规范,在保证“三个基本”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较为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

策略二:制度先行,建立常态化、周期性的教学诊改制度与运行机制。

制度化、常态化的教学诊改工作机制,是规范中职学校办学行为、持续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的有力保障。《通知》印发后,大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省级中职教学诊改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但一些非试点省份诊改工作只是年初有计划,却年中统筹推进不力,年末难有总结,省级层面诊改制度落实不力,并未实现诊改制度常态化。建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推动中职学校建立教学诊改制度为重点,利用5年时间,建立和完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规划、中职学校自主诊改、利益相关方有效参与、主管(办)部门协同改进的常态化周期性教学诊改制度与运行机制。当前试点省份的一些典型做法值得借鉴:一是将中职教学诊改工作列为今后中长期的年度常规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其顺利开展。二是设立职业教育教学诊改工作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中职教学诊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三是丰富完善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逐步形成基于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的中职学校教育质量年报制度,为教学诊改提供数据支撑。

策略三:专家指导,充分发挥诊改专家在中职教学诊改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诊改专家是推动中职诊改工作深入有效开展的重要智力支撑。目前,部分省份只是按照国家要求成立了省级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但对中职诊改专家库建设推进不够,尚未组建省级诊改专家培训团队及开发诊改业务培训课程,没有充分发挥省级诊改专家对于中职教学诊改工作的推动作用。建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尽快建立健全动态管理的省级诊改专家库,遴选中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的专家不断补充省级诊改专家库,并经过培训深入指导市、校级诊改方案的研制与修订、信息化建设、数据分析和应用等相关业务工作。同时,根据诊改专家的研究领域及特长组成专家组入校指导,适时开展诊改调研及复核工作。

策略四:强化培训,切实提高中职教学诊改工作培训的实效性。

培训是宣传诊改理念、建设诊改队伍、指导诊改实操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是,大多省份重点组织了高职诊改培训,对中职诊改的培训不够,一些省份召开省级教学诊改工作培训会议的培训对象仅为高职院校和部分中职诊改试点校及示范(重点)学校,未能做到中职学校全覆盖,导致部分中职学校对于省级诊改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仍不清楚。建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三项中职诊改培训工作:一是对市(县、区)分管职业教育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职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动员培训,切实把教学诊改工作作为学校一把手工程积极推进。二是积极组织省级专家库成员参与全国诊改委的专家培训,学习国家及其他省份的中职诊改理念、推进策略和可借鉴的做法。三是分批组织本省诊改政策理念、诊改方法、信息化建设的业务培训,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强中职学校教学诊改与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交流研讨,通过交流不断总结提炼成功经验、解决实际问题。

策略五: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在教学诊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大数据是学校人才培养状态的客观呈现,数据平台建设是推进中职教学诊改的基础性工作。诊改制度已经实施近三年,一些经济条件欠发达、诊改工作启动较晚的省份仍未开发出中职诊改省级数据平台,部分试点省份的省级平台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数据标准不统一、平台功能较为单一、各级管理权限分配不够等诸多问题。建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省级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建设,重点完善数据平台的功能,适当分配给市(地)、县(区)、中职校不同的管理权限,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市(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职学校充分利用数据平台丰富和完善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使上级管理部门和学校管理人员通过数据平台能够实时监测学校的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状态、学生管理情况和师资队伍建设状况,对数据显示异常的工作及时调整改进,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大数据在诊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指导中职学校以教学诊改工作为契机,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保证数据源头采集、动态更新、真实有效;鼓励有条件的中职学校开发建设校本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保证学校平台数据能够与省平台、国家平台有效链接,基于人才培养大数据及时监测分析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为行政决策、教育教学管理和开展社会服务提供依据,全面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助推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总之,教学诊改工作是促进中职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的重要举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需要充分重视诊改工作的重要性,以持续提高中职教育质量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中职教学诊改工作,使中职学校更加明确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职责,通过教学诊改清晰诊断出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不断改进,持续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作者:张立明,系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质量评价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06051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